详解姆巴佩越位进球争议 是否“有意触球”成决定因素_加西亚

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的欧国联决赛,法国凭借着姆巴佩在比赛第80分钟的进球,2-1逆转战胜西班牙,赢得了最后的冠军。但是,有关姆巴佩的进球是否越位的争论却非常多。事实上,从目前的足球规则看,裁判的判罚具备一定的合理性。在姆巴佩得到皮球之前,西班牙球员加西亚触碰了皮球,而主裁认为他是属于“有意触球”,而非“救球”,因此姆巴佩便不再是越位接球,所以进球有效。

首先,从进球的慢动作看,特奥在选择直塞的那一刻,姆巴佩处于越位位置,且有进攻的趋势。因此许多人认为,姆巴佩在越位位置参与了进攻,随后的进球应该判罚无效。

而主裁泰勒之所以认为姆巴佩的进球有效,也有他自己的理由。布斯克茨表示,主裁之所以不判姆巴佩越位犯规是因为姆巴佩接球之前,西班牙球员加西亚碰到了皮球。布斯克茨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谈起了这次判罚:“裁判告诉我们,加西亚主动去改变球的运行,因此就不算越位了。但他主动去碰球是因为球本会传到姆巴佩那里,而姆巴佩是越位的,这完全说不通。”

当事人加西亚则表示:“特奥把球传到了我身后,我过去铲球并且碰到了球。裁判给我解释的是因为我主动碰球,所以即使VAR介入了,但这球也并不越位。他说,规则表示我不能碰球。那我应该干什么?让一步然后让他跑过去?很明显我应该那么做。我希望他们有一天可以更改这条规则,但现在的事实让我很受伤。”

那按照规则看,主裁泰勒的判罚合规吗?IFAB新规表示,处于越位位置的球员,在对方球员有意触球,其中包括故意手球之后得球,不被视为获得利益,除非对方球员属于主动救球。而“救球”是指球员用除手/臂以外身体任何部位(守门员在本方禁区内除外),拦截或者试图拦截将要进入球门的球或极为接近球门的球。

从以上的情况分析看,现在问题的焦点就是加西亚碰到皮球是有意触球还是有意救球,如果是有意触球,姆巴佩不越位犯规,如果是有意救球,姆巴佩就算犯规。从转播镜头可以看出,特奥的这个传球并非是“将要进入球门或极为接近球门的球”,因此加西亚的触球不符合“救球”的定义。前意大利裁判皮耶里认为:“在姆巴佩触球之前加西亚滑铲并碰到了球,这使得姆巴佩不再处于越位位置,姆巴佩在得球后也完成了破门。我认为加西亚的触球属于有意触球,所以姆巴佩不算越位。”

此前,中超赛场上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判罚。2020年9月14日,中超联赛河南建业对阵深圳佳兆业,第10分钟,马里中路前插接队友传中后推射破门,可是深圳佳兆业的球员在传中的瞬间,马里存在越位的嫌疑,但因为河南建业的后卫韩轩在解围时触碰到了皮球,而且根据球的方向来看,这个解围属于一个横传,因此韩轩的碰球被认定为“有意触球”,所以深圳佳兆业进球有效。有业内人士认为,在这种情况下碰球,皮球运行的方向是决定性的:“这球要是冲着球门方向去了下铲就可能是属于有意救球。但是这是一个横传,就会被定义为有意触球而不是有意救球,这是根据球的运动方向决定的。”

当然,针对加西亚碰到皮球一事也存在另外的观点:“姆巴佩处于越位位置,特奥传球瞬间就应该触发越位判罚,不应再考量加西亚是否碰到球。”西班牙《马卡报》的裁判专家阿方索-佩雷兹表示:“即使加西亚触球,姆巴佩依然处于越位位置。”这样的观点同样是基于规则:从越位位置返回或者处于越位的球员,如果影响对方球员踢球和争球的能力,或者阻碍对方球员前进路线,必须得到处罚。

不过,西班牙塞尔电台裁判专家认为这个论点并不能具备说服力,因为在这次攻防之中,姆巴佩不会干扰到加西亚的动作,后者可以从容地解围皮球或者做其他事情。

总之,按照现有规则来看,主裁判定姆巴佩进球有效是存在合理性的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